乌市两级法院推进办案机制改革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23 10:16:24  作者:杨舒涵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5月2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立案登记制度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立案登记制度改革以来,乌市两级法院强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先行调解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分流调解速裁机制改革,为群众提供更多纠纷解决方式,从源头缓解办案压力。

乌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将精兵强将放在立案环节。由资深法官审查材料,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立案;对诉讼材料不完备的,向当事人填送补充完善诉讼材料告知书,让当事人明白应该补充完善的材料内容。该院还与律师协会合作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实行立案登记与立案咨询分离。

乌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实施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建设项目以来,通过建立“快速定责、快速调解、快速理赔、快速立案”的快速纠纷解决机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四位一体”的优质高效司法服务。该院还积极推进“智能道交法庭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公安交警、司法鉴定、保险公司、人民法院等部门与道路交通事故数据信息共享,实现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责任认定、人民调解、法院诉讼、保险理赔、法律咨询的“一站式”在线处理。

乌市新市区人民法院通过派驻巡回调解点的方式,延伸诉调触角,将纠纷解决关口前移,既实现了源头治理,又缓解了办公场所不足的困难,同时加强了与司法、民政、交警等部门的协作,形成了联动化解合力,为群众提供了方便。

据悉,乌鲁木齐市两级人民法院还将加快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不断探索从体制机制上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在案件的分流上做文章、调解上下功夫、速裁上提质效,建立适应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和办案机制的分流调解速裁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