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2019年“中国旅游日”新疆各地活动掠影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20 17:07:34  作者:任江

5月19日,游客在赛里木湖景区游玩。当日是“中国旅游日”,赛里木湖景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 □汤永 摄
5月18日,参赛选手在进行长跑比赛。当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魔鬼城举行“荒野之旅生者归来”点亮美丽中国越野挑战赛。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10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田国建 摄
5月19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举行环巴里坤湖千人自行车公路赛,来自乌鲁木齐、昌吉和当地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达吾提·热夏提 摄
5月18日,游客在观赏驯马表演。当日,2019年“中国旅游日”乌鲁木齐分会场活动在新疆古生态园举行。 □本报记者 韩亮 摄
5月19日,游客在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游览。初夏的江布拉克景区,200万株五彩斑斓的郁金香竞相绽放。 □李瑞 摄
5月19日,2019年“中国旅游日”新疆分会场活动在和田市团结广场启幕。图为游客在观看民间艺人表演。 □许晓龙 摄
5月19日,喀什古城景区举办以“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活动。这是喀什古城景区讲解员为游客发放景区导览图。□阿迪拉·艾来提 摄
5月19日,游客在尉犁县兴平镇哈拉洪村购买当地土特产品。 □李飞 摄
5月19日,游客在新疆国际大巴扎选购干果。□邹懿 摄
5月19日,游客在伊宁市人民公园观看“诗画伊犁”伊犁山水美术摄影作品展。 □张庆华 摄


新疆平安网讯(记者 任江“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好的演出,我很高兴。”5月19日,在2019年“中国旅游日”新疆分会场活动现场和田市团结广场上,66岁的周永峰一边看着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眉碗团的演出,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场为时一个小时的演出是“中华文化耀和田”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中国旅游日”的文旅活动之一。“现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福利。”周永峰说。

今年以来,和田地区加大文旅融合力度,推出了“中华文化耀和田”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极大丰富了旅游产品,而文化旅游活动的增多又为旅游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2019年1—4月,和田地区接待游客65.73万人次,同比增长53.37%;旅游收入9.30亿元,同比增长54.08%。特别是4月份,和田地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70.61%,旅游收入同比增长72.19%。

近年来,新疆文旅融合持续发力,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蓬勃动力,有效提升了旅游品质。

今年春节前夕,新疆启动“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活动,各地组织举办409项文化和旅游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文博和文化演艺与旅游“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重点突破带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拉动了旅游人次增长、提升了旅游品质,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明显。

在今年3至5月举行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第三届新疆春季旅游博览会上,各地除了各种赏花游活动,还推出了342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春博会期间共接待游客129.65万人次,同比增长304.27%。

今年4月,新疆举办了首届新疆文化和旅游行业交流促进会,来自旅游景区、酒店餐饮、旅行社、涉文旅企业、精准扶贫参与企业等130余家单位参展,而国家非遗项目传承人、新疆画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等文化团体和个人也前来参会,共同描绘文旅融合发展的蓝图。

在“中国旅游日”当天,新疆14个地州市共举办了187项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其中非遗展演、文艺演出等活动,有效提升旅游内涵,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