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博物馆进社区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17 18:00:49  作者:赵爽

巴州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流动博物馆进社区

5月14日,巴州博物馆讲解员为库尔勒市朝阳街道华夏名门社区居民讲解新疆“四史”。 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赵爽 摄

新疆平安网讯(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赵爽) 5月14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带着60块展板来到库尔勒市朝阳街道华夏名门社区,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活动,为社区居民讲解新疆“四史”,“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为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和传播职能,宣传普及新疆历史文化知识,巴州博物馆紧紧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精心策划推出了题材多样的展览,并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为全州各族群众送上文化大餐。

在朝阳街道华夏名门社区丝路华庭小区内,60块展板依次排开,近百名居民在巴州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下了解新疆历史文化。60块展板以“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新疆“四史”为主题,分为“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宗教信仰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四个部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今年50岁的艾力木·木库依提认真听着讲解员讲解,仔细看展板上的每一项内容。“通过这样的一种形式能够更全面了解新疆历史文化,感触更深。”艾力木说。华夏名门小区居民李思谊得知流动博物馆进入社区,第一时间赶到活动现场。李思谊说,女儿大学假期回来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博物馆。作为巴州人要了解我们家乡的历史,也要通过自己带动更多人了解新疆和巴州。

据巴州博物馆负责人焦迎新介绍,此次流动展由巴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巴州博物馆与朝阳街道办事处、朝阳街道华夏名门社区联合举办,这是“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第一站。

“通过生动的历史图片展览和讲解员的讲解,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让各族干部群众详细了解新疆历史文化,自觉抵制歪曲新疆历史的言行,正本清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建设美丽新疆携手奋进。”焦迎新说,流动博物馆还将走入乡村和军营进行巡展。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