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牧民被困悬崖3天 牧羊犬成“救星”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5-17 10:29:55  作者:代筱晔 贾仲勇

  新疆平安网讯(记者 代筱晔 贾仲勇)牧民放羊不小心坠崖,在悬崖绝壁处没吃没喝,待了整整三天,幸运的是,被其他牧民的牧羊犬发现,牧羊犬向主人发出信号,最终,牧羊犬主人报警后,坠崖牧民被当地公安、消防部门联合救出。

  5月14日,这一幕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察尔齐镇上演。

  当天上午,察尔齐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公安局察尔齐派出所和新疆消防救援总队阿克苏支队拜城中队立即前往地形险峻的山中展开救援,目前,获救牧民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已无大碍。

  5月14日上午,察尔齐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报警人是一位牧民,经他描述,在一处雅丹地貌的山顶放羊时,他的牧羊犬忽然冲过来对着他狂吠,并将他带到一处山顶的沟壑处,“这位牧民发现情况不对,便朝着下方呼喊,果然得到了回应,对方称他在山中已经被困3天,身体受伤,无法移动,需要救援。”民警说。

  接警后,民警迅速通知消防救援部门,一起赶赴现场。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阿克苏支队拜城中队指导员向海峰说,中队接到指示,立即派出两辆消防车、10位消防人员赶赴现场。他们到达事发地时,发现雅丹地貌的山体多沟壑和断崖,具有极强的复杂性和隐蔽性,无法确定被困者的具体位置,只能靠对方微弱的回应确定大概方位。

  三名消防人员绑好绳索、带着给被困者准备的矿泉水和馕,开始向山体中间移动,并利用被困者回应缩小搜寻范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爬搜寻,终于在接近悬崖绝壁的位置找到被困者。

  “当时,被困人员脚踝受伤、腰部无法移动,且因长时间未进食严重脱水、身体虚弱,已丧失自主行动能力。”向海峰说,他们了解到这名被困者也是一位牧民,他在附近放羊时,失足掉进山谷。

  消防员给被困者喝矿泉水、吃馕,帮助他恢复体力,并开始寻找最佳救援方法。本打算原路返回,但被困位置上方就是长度近70米的断崖,无法固定绳索支点,给实施救援带来难度。他们只能寻找其他办法,最终决定将被困者固定在绳索上一点一点降落到地面。

  被困者所在位置距离地面近200米,想要将他安全送达地面,消防人员选取了山体上的两个斜坡,用来作为固定绳索的支点。但山体土质松软、并无树木和大石块能够作为固定点,他们只能先用绳索包裹住山体斜坡的凸处,再进行固定。

  铺设完绳索路径后,一位消防人员先下降试验绳索牢固性,确保万无一失后,在每处斜坡留下接应人员。考虑到被困者受伤腰部无法受力,消防人员将救援三角带固定在他的腰部,再将他绑在绳索上,用“索降”的方式,一点一点运到了山脚下。

  5月14日19时30分,这位被困三天的牧民终于得救,被立即送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除了脱水和部分肢体擦伤外,身体并无大碍。目前,这位牧民正在当地医院进行恢复治疗。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