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故事 | 大山深处 夫妻并肩坚守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5-17 10:26:00  作者:


坚守大山深处

2017年7月6日雨夜的经历,让我对居努斯•铁木尔副所长心系群众、奋不顾身的精神充满了敬意。

那是我分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恰尔隆派出所后遇到的第一场雨。前一天,大雨从早上下到晚上,入夜了也没有停的意思。听老民警说,恰尔隆乡好几年都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雨了。

深夜两点多,所有警员迅速集合,居努斯对大家说:“雨这么大,我们派出所的地势这么高都有积水,地势低的地方可想而知。老乡大部分住的都是土坯房,长时间被雨水浸泡,随时会有坍塌危险的。我们得去看看。”

我们领了任务,分三组,冲进大雨中。

我和一名辅警与居努斯一组,迅速赶往位于最低洼地的麻扎窝孜村(2村)。我们赶到村口小桥的时候,只见小桥已被水淹没,两侧的栅栏被山洪冲得变了形,只能隐约看到桥的轮廓。居努斯一手拉着一个,带着我们摸索着趟过已经不是桥的小桥。我们的任务是分头挨家挨户敲门,让村民立即前往村委会避洪。居努斯则给自己安排了地势最低的区域。

一小时后,全部村民集中到了村委会。此时的居努斯像个泥人,脚上的鞋子也没有了,双脚被水泡得泛白,还在不停地忙着为村民安排落脚处。

第二天,我们责任区的房屋被泡塌了三分之一,但所有的人安然无恙。

这是恰尔隆派出所内勤李长见的回忆。

恰尔隆乡距阿克陶县约210公里,去那里要翻过海拨近4000米的特给乃其克达板,仅盘山路就长达20多公里,单趟路程至少需要5个小时。

恰尔隆乡不仅路难行,气候也很冷酷。这里年均气温只有1.9℃。到了5月份,山下已是鸟语花香,山上却雨雪不断,要靠烧火取暖。每年9月份,大雪封山是常事。所以,不是特殊情况,人们是不会轻易下山,因为雪厚、路滑、山陡,非常危险。常年驻守在这里的警察,如果家不在本地,一年能与家人见面的次数不到10次。而居努斯在这里一守就是七年。


夫妻并肩追梦

2010年从和田师范大学毕业当年,怀揣“警察梦”的居努斯考入阿克陶县公安局。2012年5月,成为家乡恰尔隆派出所警务室一名民警。

这个虽然话不多,但工作起来很专心的小伙子深受当地百姓喜爱。2017年2月,他担起了恰尔隆派出所副所长的担子。

2013年,26岁的居努斯迎娶了他的新娘,莎车县90后女孩阿依古丽•奥布力。

从恋爱开始,阿依古丽就把她对警察的敬仰之情都倾洒在了丈夫身上。结婚后,她更是任劳任怨,承担起家里的一切,把一个基本没有男人呵护的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让居努斯能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她坚定地向居努斯表示:“你坚守深山,我坚守你。”

2017年11月,阿克陶县公安局招录辅警,居努斯支持妻子去圆她心中的“警察梦”。通过考试,阿依古丽如愿穿上了警服。此时,阿依古丽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居努斯已在恰尔隆派出所工作了五年。

2018年3月,阿克陶县公安局领导考虑到居努斯小两口常年分居,特将阿依古丽分配到了恰尔隆派出所。可以和丈夫并肩追梦的阿依古丽特别高兴,但另一边,她又不得不忍痛把一双年幼的女儿留在县城,由婆婆照顾。

从此,恰尔隆派出所有了一对柯尔克孜族双警夫妻。

两个人虽然在一起了,可他们也同样要承受双警家庭特有的负担。

去年7月的一个傍晚,同事发现阿依古丽在偷偷抹眼泪。追问才知道,他们两岁多的小女儿发高烧了,婆婆得带她去医院,可五岁的大女儿却无人照顾。如果从派出所下山赶到家里最快也要五个多小时,而且大晚上的连个车都找不到。阿依古丽焦急万分,却不愿给正出警的丈夫打电话,怕影响丈夫执行任务。怎么办?怎么办?束手无策的阿依古丽急得掉眼泪。

居努斯从其他队员处得知情况,也是急在心头,但就算有车,大晚上下山也太危险了。他思来想去,只有联系县里的朋友,请他们去家中,帮忙带孩子去医院。

第二天早上7点多,居努斯接到朋友的电话,说孩子的病情已经得到控制,体温也降下来了,阿依古丽悬着的心落了下来。她感激同事,就算居努斯不在身边,还有像兄弟姐妹的战友。

坚守警察职业、守着丈夫、守着大山,阿依古丽与居努斯同甘共苦,同奉献、共分享。

编 后

大山深处的居努斯和阿依古丽只是千万人民警察和双警家庭的一个缩影。因为同一个梦想,他们选择同一份职业;因为共同的追求,他们选择相守一生。他们是大山深处的守护神,是当地百姓的主心骨。他们在“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中品尝着被需要的快乐。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