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彬:在忙碌中谱写多彩的检察人生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5-16 20:49:06  作者:童文艳


图为刘彬与同事讨论工作。殷琴 摄


“工作是生命的真正精髓所在,最忙碌的人正是最快乐的人。”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对他最确切的描述,他就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刘彬。

自2002年参加工作,刘彬先后在巩留县国税局、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察布查尔县委信息办、伊犁州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等岗位上历练。2006年,刘彬被察布查尔县人民检察院评为“信息化先进标兵”,200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7年至2009年,他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优秀并记三等功,2011年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新疆检察机关信息化先进个人”,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新疆检察机关新媒体建设先进个人”,2017年被伊犁州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伊犁州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三等功”。

谱写信息化建设新篇章

2005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刘彬作为检察机关公开招录的第一批公务员,积极投身到以科技强检为中心的察布查尔县人民检察院,并一直从事检察信息化建设工作。他深知信息化技术要始终以检察业务为中心,秉承着这个初衷,他坚持司法考试的学习,并最终于2008年通过司法考试。

5年的时间,他不断探索创新,将专业知识和检察业务相结合,迅速成长为一名熟悉检察业务的信息化技术骨干,该院的信息化工作考核连续4年全州第一。为了积极拓展检察工作的网络化应用,2005年至2009年,他先后制作了检察门户网站、专线网站、触摸屏综合查询系统,开通了检察长网上接待、网上申诉等栏目,在全州检察系统率先制作年终总结、党风廉政、青少年维权等系列视频汇报专题片20余部。

构建网上政务服务新格局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2年3月至2015年6月,刘彬被组织部调任到县委信息办工作。他迅速转变角色,结合检察院工作经验,以官方公众信息网为平台,积极参与策划党务、政务中心工作的网络宣传方案,撰写发布全县重要宣传稿件200余篇;在全州率先开通县级视频门户网站和网络直播间,在书记大调研、书记大接访、县委中心组学习等重大活动实现网络直播150次,重点打造“书记信箱、箭乡论坛、民生110栏目、项目化管理监督”等网络精品栏目,构筑了以党务、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政策宣传为主的良好网络宣传格局。

续写检察改革工作新历程

2015年6月,刘彬被选调到伊犁州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工作,他承担了该院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企鹅号、网站”五大宣传平台的开通运营维护,并指导实现县市检察院“两微两端”新媒体平台全覆盖,构建了以州检察院为龙头、基层县市检察院为主体的宣传媒体平台二级联动矩阵新格局。

3年以来,伊犁州人民检察院共发布新媒体稿件600余篇,发布微博1500余条,向正义网、新疆平安网、新疆法制报等媒体投稿并被采用信息120余篇,该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疆检察机关新媒体建设先进单位”。

在任职政治部副主任以来,刘彬发挥了一名党员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团结带领同事们圆满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面对司改期间人员转隶、调动、退休等人员不足的现状,经分管领导指导,他认真分析干部队伍的年龄、职级和编制职数等结构层次,积极主动向院党组提供干部选任推荐建议,并制定了2018年干部队伍提拔和检察官晋升的各类具体方案,通过公务员遴选、干部提拔、检察官晋升等方式,一大批业务骨干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逐步建立了更加科学合理的检察人才队伍梯次结构。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