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配强村级监督“探头”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9-05-16 20:53:50  作者:高丽萍

新疆平安网讯 “我们可以通过监察信息员举报村里的干部吗?”村民李某好奇地问道。“当然可以,监察信息员监督对象主要是村干部和村里从事管理的人员,我们将利用他们扎根农村基层的优势,确保监督工作无盲区、无死角。”乌苏市百泉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赵明春答到。

为进一步强化监督,扫除监督“盲区、空白点”,乌苏市各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自成立以来,积极选拔村队、社区监察信息员,明确工作职责、监督内容、监督对象,开展村级监督具体工作。目前,全市已有564名监察信息员履职上岗。

针对监察信息员出现的“不会干”的问题,积极举办监察信息员培训班,对监察信息员职责进行再学习、再解读,并通过干部下沉、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等方式,引导各村监察信息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宪法、监察法等党纪法规,提高监察信息员的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对党务村务财务的监督水平,切实发挥监察信息员“探头”“哨兵”的作用,积极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监察信息员是最接近群众的,也是群众熟悉的人,是时常活跃在群众身边的一批特殊的‘微探头’,我们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积极发挥监察信息员作用,打通监督工作“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乌苏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