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东头,村西头,村里的发展有奔头
来源:新疆访惠聚   发布时间: 2019-05-16 11:49:43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走进和田地区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拉玛斯村,村口醒目的“巴拉玛斯精品烤全羊”的招牌吸引着路人;在村东头,是一座扶贫产业园,园内机器轰鸣;村西头,一座座蔬菜拱棚错落有致,棚内蔬菜长势喜人……

这是和田县税务局工作队驻村后,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建设蔬菜拱棚发展特色种植业、修建夜市鼓励引导村民创业,带领村民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

“筑巢引凤”打造产业园

以前,巴拉玛斯村的富余劳动力有400多人,为帮助就业,工作队积极争取3900平方米的扶贫产业园落户巴拉玛斯村,并建设可供224人住宿的员工宿舍楼、可一次性容纳120人用餐的职工餐厅及医务室、超市等配套设施。

村民在扶贫产业园就业

产业园良好的基础条件、工作队周到的服务保障及巴拉玛斯村的富余劳动力,吸引了融和鞋业公司投资500万元入驻,主要加工生产各式皮鞋,年生产量100余万双。

买吐送·巴克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1月产业园投入运营后,工作队鼓励他和妻子报名参加岗前技能培训,由于勤奋好学,买吐送很快就掌握了制鞋技术。

“我们夫妻俩在鞋厂上班每月至少收入3000元。公司实行计件工资,干得多工资就高。”买吐送说。

宽敞明亮的厂房

企业为村民提供3个月的理论实践培训,村民掌握制鞋技术后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望。目前,制鞋企业已吸纳巴拉玛斯村及周边6个村的500余名村民就业,年人均收入可达2.5万元左右。

整合资源建设“聚宝棚”

“我们又接了一批订单,大家辛苦一下,抓紧把这棚菜采收完,晚上一定要给经销商送货。”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韩新龙在大田拱棚旁高兴地说着。

工作队积极整合扶贫资源,申报了成本低、见效快、收益高的60座大田拱棚项目,动员19户贫困户种植蔬菜,增加收入。村民买买提明·买提如孜就是种植拱棚蔬菜的受益者之一,他种植了1个拱棚,今年已销售了第一茬蔬菜,现在正忙着采摘第二茬。

“第一茬菜净挣了2500元,这样算的话,一年种6茬可以收入1.5万多元,比种植常规农作物翻了几倍,销售也不愁,工作队早就帮我联系好了销售商。”买买提明高兴地说。

拱棚小白菜喜获丰收

巴拉玛斯村大多数村民没有种植大棚蔬菜的经验,为解决技术难题,工作队邀请技术人员到村,手把手、面对面地为村民传授种植管理技术。

“工作队开始动员种蔬菜时大家有顾虑,看到别的村民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不仅种得好,还挣上了钱,现在村民们种植积极性很高。目前,19户贫困户通过拱棚蔬菜种植,6个月户均收益达到了2万多元。”韩新龙说。

目前,村民们拱棚蔬菜种植品种由油白菜、菠菜等易种植、好管理、价格低的品种发展到芹菜、辣子、西红柿等市场走俏蔬菜。

依托优势兴建小夜市

巴拉玛斯村距离镇政府2公里,临近315国道和326省道,有独特地缘优势。工作队与村“两委”决定利用村委会旁的闲置空地,筹资10万元修建了拥有12个摊位的小夜市,并动员有餐饮经营经验的村民依明·买托合提及6户贫困村民入股,投入18万元开办了“巴拉玛斯精品烤全羊店”,拉动餐饮服务业升级,带动13名村民在夜市创业就业。

小夜市里的文艺队

村民买力克沙依甫·卡地一家6口人靠种植6.4亩核桃维持生计。夜市建成后,她申请了1个摊位经营烤鸭、烤鸡,平均每天收入200元,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我在夜市做生意,去年我家已脱贫了,但我还要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买力克沙依甫开心地说。

巴拉玛斯村的“一园一棚一市”,让全村贫困户实现户有一个主导产业、户有一人就业的增收“双保险”。2018年底,全村年人均收入8350元,1076人达到脱贫标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