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甘泉润心田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16 11:49:43  作者:米日古力·吾

滴滴甘泉润心田

——自治区水利厅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记事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一场绵绵细雨过后,和田地区策勒县博斯坦乡阿其玛村田间的绿色愈加油亮。5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的干部职工再次来到这里,只为与思念已久的亲戚相见。

结真情、解民忧、创新活动载体……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水利厅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用好“结对子、勤走访、相互学、多活动、真帮扶、重激励”六个载体,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用真心换真情,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结对子 小家变大家

“老弟,在忙吗?我在村委会大院,你可以出来一下吗?”5月13日中午,自治区水利厅驻策勒县博斯坦乡阿其玛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郑洲正在村委会办公室忙,突然接到亲戚亚森·麦提努日的电话,便急忙跑了出来。只见亚森站在村委会大院中央,手里拿了两个西瓜。

“我以为家里出什么事了。原来大中午的,你跑来就为了给我送西瓜呀。”郑洲说。

亚森是博斯坦乡墩巴格村村民,2016年和郑洲结为亲戚,那时郑洲还没有驻村,两人在交往交流中从陌生到熟悉,心越贴越近。“今年我驻村以来,亚森经常往我这里跑,我休息时也常去他家看看。特别是我女儿郑好跟我来了两次后,和亚森的女儿迪丽拜尔成了好姐妹,只要打电话就问我有没有去看她姐姐。”郑洲说。

结一次亲,结一生情。自治区水利厅各族干部职工带着深情、带着责任同基层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大家一起睡农家炕、干农家活、说贴心话,越来越亲。数据显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水利厅2751名干部职工扶贫帮困捐款累计达147万元,捐物2.6万余件,以实际行动为促进民族团结奉献了爱心。

解难题 引水润心田

“以前水进不来,无法灌溉,地荒了,我们干着急。现在水来了,这块地活了。”站在自家一望无垠的苜蓿地里,村民阿力木江·吐尔逊巴克感慨道。

“博斯坦乡虽然有阿克塞音河和卡尔苏河两条河流,但由于水利工程不配套,灌区有水引不来,产业发展受制约一直困扰着村民。”策勒县博斯坦乡党委书记朱俊斌说。

为了引水,村民想过很多办法,但都没有成功。自治区水利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也把解决这一问题纳入议程,每次水利厅干部职工来看望亲戚,也都要和驻村工作队一起研究这个问题。经多次研究商讨,又请水利专家实地勘测,最终制定出关于博斯坦乡水利发展的规划。规划中,在协调实施阿克塞音河引水工程的基础上新建博斯坦水库,通过阿克塞音河引水枢纽和20公里的输水干渠,再把河水从大山深处引向田间地头。在此基础上,又在灌区内新建一批高效节水、水土保持、安全饮水等水利工程,在河道两岸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和应急防洪等项目,解决困扰博斯坦乡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眼下,博斯坦乡6400亩高效节水示范田建好了,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苜蓿和沙棘,养殖户也开始增加饲养牲畜的数量,2044户贫困群众从中受益,脱贫有了新希望。”自治区水利厅驻和田地区“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水利厅民族团结一家亲办公室主任贺兴利说。

创新载体 团结花开更艳

两年前,村民卡迪尔·热杰甫和其他15名干部的结对亲戚一起参加了由自治区水利厅举办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今年他还想再去一次。

“我们去了乌鲁木齐、吐鲁番、昌吉等地,那些地方发展很快,现代设施农业和现代化养殖场让我大开眼界。”卡迪尔把活动照片一一洗印出来,放在相册里珍藏,时不时地拿出来看看。

卡迪尔回村后,和村民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还按新技术饲养家里的20只羊。如今肉羊增重,肉质优良,卡迪尔笑得合不拢嘴。

为了不断丰富民族团结内涵,自治区水利厅在结对认亲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把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融入法治宣讲、政策宣传中,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使“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更具吸引力,更有时代气息,滋润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娇艳。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