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青年说 | 爱民•是我们的天职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5-10 22:26:56  作者:平 安

编者按:

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5月4日起,长安新疆推出“政法青年说”栏目,每期围绕一个主题,以第一人称讲述新疆青年政法干警对时代使命内涵的理解认识。

于我们共产党员而言,“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具体的实践。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践行“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一切行动为了人民群众”?听听政法青年怎么说——

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王刚

我是一名法官,通过化解一个个纠纷矛盾,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我办理的一起租赁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中,出租人是哈密市某餐饮市场,承租人多为下岗职工,家庭困难。双方合同解除后,承租人向某餐饮市场交纳的保证金却无法要回。为此,承租人多次上访。

我通过了解每个家庭情况、行业特点、双方顾虑等,没有直接进行判决,而是耐心细致地化解双方矛盾。通过数十次调解,终于将该案件全部调解,并且帮助所有承租人要回了保证金,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我是一名法官,以“秉持公正,严以用权”践行爱民情怀。办案过程中,我也遇到个别当事人为了赢得官司,“费尽心机”走歪路的。面对这种情况,必须坚守底线,并且在拒绝贿赂的同时,对行贿、送礼的当事人给予批评和廉政教育,让他们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和危害,同时让他们从心底相信司法公正,相信自己的案件必然会得到公正处理。

克州阿克陶县公安局 郑小强


我是一名便民警务站站长,平日里,风里来、雨里去,带领队员们走街窜户、巡逻走访,辖区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我都做到熟记于心;闲暇时日,我时常会带领队员们到困难户、孤寡老人家中走访慰问、嘘寒问暖,组织队员们捐款、捐物,解决他们的不时之需,不少商户和居民都对我们竖起大拇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老百姓对我们工作满意就是最大的奖赏。

虽然我们的工作看似平凡,但我们时常接触人民群众,我们的行为很多时候在老百姓心中,代表了整个公安机关的形象。我们要高标准、严要求,深怀爱民之心,树立当代青年民警的良好形象。

对我们来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爱民方式。

巴州和静县公安局民警 王小飞


从小,警察在我心中就是在群众身边保卫大家的“守护神”。当我走上警察岗位后,“爱民”二字便成为我心头一份执念。

爱民,是对责任的担当。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细雨中,一抹抹“藏青蓝”走上街头,在雨中指挥交通……这是对群众安全出行的责任意识,更是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责任自觉。

爱民,是对情怀的坚守。夏尔不拉克警务站和煤炭公司警务站的执勤民警及时撤离在积水淹没路段抛锚熄火公交车的司乘人员;检查站的执勤交警为过往的群众免费充电;路面执勤的交警将迷路的小女孩送回家......一幕幕温情画面,饱含深情的举动告诉我们,爱民是人民警察一以贯之的情怀,这是我们为民服务的宗旨所在。

爱民,是人民警察的天职。正是拥有对人民无限的热爱,方能让无数警察舍身忘死,成为守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金色盾牌。我们要把这份“爱民”之情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融入日常,让这片富饶美丽的多民族热土在我们的守卫中,更加和谐安宁!

编 后: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与人民群众“心贴心”交流,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党员干部要想真正了解民心,就必须深入群众,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时刻放心上、抓手上、扛肩上,关注点滴小事,用心用情为民解忧。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