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攀:恪守消防救援职责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05 21:05:05  作者: 谷胜

新疆平安网讯(克拉玛依日报记者 谷胜)“即使脱掉军装,作为消防员的职责和使命也不会改变,第一时间进行消防救援依然是包括我们在内的消防员的神圣职责。”4月1日,江攀在接受采访时说。

江攀现任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乌尔禾区大队乌尔禾区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当兵14年,江攀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并成为一名四级警士长(原警衔),转隶后成为一名一级消防士。作为训练场上的教官,江攀始终坚持以情带兵、以身作则,共带出业务骨干三十多名,并多次获得支队嘉奖。

2018年,消防部队进行改革,脱掉军装对从小就有“军人梦”的江攀来说十分不舍。但换上消防“火焰蓝”的他,并没有迷茫和消沉,而是紧跟时代步伐,继续提高业务技能,依然把训练场视为战场,保持着一名消防员的本色。

自认为身体素质不错的江攀,进入到消防队伍里才发现和老兵的差距。就拿长跑这一项来说,他当时根本就撵不上老兵的节奏。

没有好的身体素质,如何完成消防救援任务?如何成为标准的军人?

江攀开始下狠心、超负荷的训练:早晨比别人早起半个小时,先行提高弱项;晚上再加训一个小时,综合提升耐力、体力,还有肌肉。仅仅过了两个月,江攀就完全可以跟上老兵的节奏了。

入伍第二年,江攀就因为成绩突出开始参加消防比武。2007年,江攀在全疆消防运动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并荣获支队三等功。

此后的江攀依然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挑战身体极限,先后多次参加支队和总队的各项比武竞赛,获得两项团体第一,并因此获得三等功3次,支队嘉奖5次,“优秀士兵”称号6次,并且入选“最美克拉玛依人”评比。

从小树立的军人梦想,让江攀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至今他还保持着在全支队百米障碍跑的记录。

2018年,对于江攀来说是不一样的一年:消防救援队伍面临改革,江攀也面临着从一名消防战士到一名消防员的角色转换。

“刚开始听到这个消息,我不敢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江攀说,“但作为一名老兵,听从组织号召,紧跟时代步伐,才是我们正确的选择。”

如今的训练场上,依然可以见到他矫捷的身影;手把手言传身教,依然保持他“严教官”的本色。

在平时的训练中,江攀虽然一贯严格要求,但也很讲究方法策略:觉察到队员有厌训的表情,他会结合具体情况,先带领大家“跳山羊”,或者打个篮球,缓解一下队员的情绪,然后再进行正规科目的训练;碰到身体素质很好的队员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或者临近退伍时出现懈怠了,他也会及时沟通交流,语重心长地让他们摆正心态。

“江攀在训练中点子多、善琢磨,同一个操号,他会因为改善个别细小的动作而取得更好的效果。这也是他训练经常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市消防救援支队副参谋长茹明说。

“消防员即使退伍也不能褪色,任何时候,消防救援都是我们第一反应、第一要务,是我们必须恪守的职责。”江攀说。

责任编辑:王樱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