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来源:新疆访惠聚   发布时间: 2019-04-28 18:18:01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吾斯曼大哥,开春了,喂羊的草料还够不够啊?”“够呢,你放心,不会饿着它们的。”这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生态环境局驻霍城县芦草沟镇牧业村工作队副队长新建像往常一样,来到结对亲戚吾斯曼·包提哈利家。两年多来,吾斯曼和家人早已习惯了新建的到来,两人如同亲兄弟一样,无话不谈。

新建与吾斯曼聊家常

面对眼前性格开朗、笑容可掬的大哥,新建的脑海中浮现出第一次来到吾斯曼家时的场景:2017年2月,新建来到牧业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并与吾斯曼结为亲戚。第一次走进家门,只见吾斯曼躺在土炕上,面色土灰,精神不振,小女儿见到生人躲在母亲身后,通过与一家人的交流,新建了解到这个家庭的现状。

原来,吾斯曼患有胃炎、痛风、头痛等一身的病,为了止疼有时一次要吃10片阿司匹林,病痛的折磨使他几乎无法劳动,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草场和耕地承包费维持。

为了让吾斯曼重新振作起来,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新建下定决心要帮助吾斯曼,让这个失去温度的家庭重拾温暖。平时新建只要忙完工作,便会来到吾斯曼家,给他讲酗酒的危害,帮助他逐渐改掉了不良习惯,吾斯曼的身体也一天天好转起来;帮助大嫂劈柴、做饭、收拾屋子;为小女儿辅导功课,聊聊学校里的新鲜事……新建的到来,带给这个家庭久违的笑声和温馨,吾斯曼的心也被新建的一举一动所触动。

新建与工作队员帮助吾斯曼播种

为了让吾斯曼有事做、有活干,新建动了一番脑筋。每逢农牧民夜校开课,新建都会陪着大哥参加双语和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新建与吾斯曼商量利用家中院落大的特点发展庭院经济,饲养牲畜,种植庄稼。

2018年3月,工作队将50只鸡苗送到吾斯曼家中,工作队员帮助他搭建了一座鸡舍,看着眼前活蹦乱跳的小鸡,吾斯曼用手搓着衣角不知道说些什么为好。

在新建的提议下,吾斯曼也主动把房前屋后的空地利用起来,种上了红花和玉米,这样不仅可以赚钱,家里喂鸡的饲料钱也能节省不少。考虑到吾斯曼的身体还在康复期,新建与工作队员一起帮助吾斯曼平整院子,完成播种,还找来工人将院中的自来水管道接通。

院落规划好了,在工作队的支持下,新建又给吾斯曼送去了2只扶贫羊,吾斯曼牵着羊感激地说:“我一定会好好种地、喂好羊,不辜负我的好兄弟和工作队的一番好意!”

日子一天天从指尖滑过,恢复健康的吾斯曼不再酗酒,每天和妻子细心打理着家里的田地和牲畜,生活充实又有滋有味。

新建与吾斯曼讨论养殖计划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2018年,吾斯曼家中1亩多的红花地收入3000余元,50只鸡苗也带给家里收入近3000元的收入。吾斯曼利用挣到的钱又买了8只羊和1匹小马驹,幸福的日子让吾斯曼对新建感激不尽,逢人便夸新建是党的好干部,是他的好兄弟!

如今,在村委会活动室、农牧民夜校,处处都有吾斯曼忙碌的身影,邻居们都夸赞吾斯曼遇到了新建这样的好兄弟。一来二往中,新建与吾斯曼的情谊愈加深厚,成为了最亲密的一家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