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病痛,献爱心,为我的医生兄弟点赞!
来源: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布时间: 2019-04-28 18:18:01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提起张鹏,家住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一村的吾尼木汗竖起了大拇指,“张鹏是我的医生兄弟,给我们村上好多人都看过病,大家都为他点赞!”吾尼木汗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张鹏(右一)和吾尼木汗一家。

结对认亲 埋下亲情的种子

张鹏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的医生,2017年4月初和吾尼木汗结为亲戚。初次见面,张鹏特意准备了食用油、大米、冰糖等生活用品,来到亲戚吾尼木汗家“认门”。吾尼木汗的妻子布丽布丽汗为张鹏做了哈萨克美食,还送上了哈萨克传统礼服袷袢。张鹏被吾尼木汗一家的热情和真诚打动,从此埋下了亲情的种子。

成为亲戚后,张鹏经常到吾尼木汗家串门,和大哥一家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张鹏给吾尼木汗一家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还带他们参加村里举办的各项活动。日积月累的情谊,传递着心心相通的默契,兄弟俩的感情在互动中升温。

仁心仁术 解除病痛献爱心

作为一名医生,张鹏常常为吾尼木汗一家普及健康知识。吾尼木汗80岁的母亲患有膝关节疾病,张鹏就用艾灸给她治疗;吾尼木汗的弟弟眼睛有斜视的问题,张鹏介绍了眼科医生为他诊治……身体不适的村民知道村里来了个医生,都邀请张鹏去家里看病。张鹏从不推脱,对症下药,为大家解除病痛献爱心。

去年3月的一天夜里,村民扎黑拉家的孩子突发急性喉炎,张鹏得知后立刻赶往她家。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张鹏便开车把一家人送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途中还联系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救治。

张鹏给村民讲解常备药的功效。

培养村医 授人以渔受称赞

在一次全村的义诊中,张鹏发现和谐一村部分村民不同程度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病等疾病,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张鹏意识到,仅靠自己每次来为村民治疗并不是长久之计,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培养村卫生室的村医库兰达西,让村民就近得到及时有效的诊疗服务。

张鹏的这个想法得到医院领导的支持,通过协调,库兰达西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针灸推拿科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进修,张鹏把村民常见疾病的中医治疗技术手把手地教给库兰达西。如今,和谐一村的村卫生室里针灸、拔罐、艾灸、烤电等诊疗项目都开展起来了,村民们在家门口看病更加方便了。

张鹏说:“作为医生,能用我的专业帮助结对亲戚和村民们,能为维护民族团结添一份力,我特别高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