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与心的距离更近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28 18:18:01  作者: 陈硕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陈硕)“我现在能说一口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还当上了村团支部书记,工作与生活的进步都得感谢我的好姐姐范雷。”4月19日,谈起自己的结对亲戚,疏勒县亚曼牙乡阿亚克盖米桑村村民图尔逊古丽·亚森激动地说。

半年前,图尔逊古丽还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范雷一对一的帮扶下,她勤奋学习,不仅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计算机基本操作,还被选为村团支部书记。图尔逊古丽的故事只是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缩影,在结亲干部的真情付出中,村里亲戚的变化还有很多。

灿烂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结亲干部分批赶赴村里,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迎新春联谊会,结亲干部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为村民表演节目。舞蹈、诗朗诵、合唱、快板、戏剧……特别是在舞蹈环节,大家一起载歌载舞,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亲戚们说,每次结亲干部们一来,村里就像过节一样。一年下来,自己唱了多少首歌、跳了多少场舞,数也数不清。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对认亲的乡村分布在疏勒县、民丰县、阿图什市等地,点多面广。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对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认真研究,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活动之中。每逢节日,结亲干部们都会赶赴亲戚家中,与亲戚欢聚一堂,与村民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歌声越唱越响亮,心里也越来越亮堂。”民丰县尼雅镇甫甫克村村民布海里且木·穆萨说,“我们村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每个人的生活都越来越好,大家的笑容越来越多,真心感谢远方亲人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让乡村有颜值更有内涵

“脏乱差”是阿亚克盖米桑村长期给人的印象。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亲干部与驻村工作队、村干部认真调查研究,认为“三区分离”、改厨、改厕势在必行。结亲干部联系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为该村50户“美丽庭院”建设试点贫困户共捐赠10万元,用于厨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

村民艾力·拜科日就是“美丽庭院”改造的受益者之一。走进他家的院子,地面打了水泥地坪,厨房、卫生间、卧室铺了地板砖,干净舒适。“从前院子里到处堆着杂物,一到夏天苍蝇满屋飞,上趟厕所要走很远的路。看看现在的家,干净整洁又美观实用,我非常高兴,感谢党给我们派来的好亲戚。”艾力说。

一直以来,为建设美丽乡村作贡献是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亲干部的自觉行动。结亲干部按照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要求,积极帮助亲戚进行庭院改造,从庭院种植、庭院去杂、庭院分区等方面帮助亲戚实现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同时,协助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积极开展户容院貌评比,为表现突出的妇女发放“母亲邮包”,为表现优异的孩子赠送“爱心书包”。

用汗水和真情温润心田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结亲干部都是志愿者,根据各自的特长组成电器修理、政策宣讲、农业生产等志愿服务队,为亲戚和村民办好事办实事,让每一位村民都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3月5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温吐萨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文明实践——情暖温吐萨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60名志愿者当天将1公里长的防渗渠的淤泥清空,保障灌溉需求。

类似的劳动,结亲干部干了很多,毫无怨言。大家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结对亲戚家中,与亲戚同劳作、共甘苦,帮助亲戚平整土地、除草种菜、修剪果树、改造庭院、陪亲戚看病买药……大家与亲戚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学在一起、干在一起,彼此间越来越了解,感情越来越深厚。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族党员干部为亲戚和村民办好事解难事,把党的好政策宣讲到村民心中,把民族团结的情谊融入到亲戚心里,用真情真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一个个携手劳作的镜头、一个个欢笑共舞的场景、一个个团结和谐的故事,共同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共谋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希望之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