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一村委会副主任成黑恶势力组织者 大量强占村民土地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 2019-04-23 17:57:10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4月18日,海南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省公安厅举行,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长林晓东通报了侦办王绍章(村霸)涉黑犯罪组织案。

去年8月,海口市公安局接到省扫黑办、省公安厅关于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四十余名村民实名举报的《关于王绍章为首组织黑恶团伙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举报材料》的督办通知,在初步核查的基础上,海口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

犯罪嫌疑人王绍章。海南省公安厅供图

历经三个月的侦查后,海口市公安局集中90名警力,于2019年1月18日凌晨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抓获该团伙成员16名,扣押共计价值320万的奔驰、捷豹、本田、起亚等汽车九辆,扣押房屋所有权证29本, 查封价值约1.19亿人民币的房产46套,扣押价值约7345万元的国有土地使用证1本,冻结银行资金315993.53元,涉案总金额共计约1.9916亿元。

经审讯,发现自2010年以来,以王绍章为首的宗族黑恶势力长期盘踞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国扬村委会一带,把持基层政权,通过制造土地纠纷,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对当地村民进行暴力殴打、威胁恐吓的手段,强占大量村民的土地,以此为自己及宗族谋取非法利益。王绍章犯罪团伙共涉嫌实施12宗刑事案件,其中涉及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等罪名。

经查,2010年以来,王绍章看到观澜湖地区大开发过程中土地升值的机会,便通过贿买选票、暴力威胁、恐吓村民等手段于2010-2013届和2016-2019届两次当选国扬村委会副主任,从而长期把持农村基层政权,但是王绍章竞选国扬村委会副主任的目的并不是为村民谋福利,而是利用其村委会副主任的职位权力去强占村民的土地,以获取非法利益。

在王绍章团伙强占土地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王绍章为组织者领导者,王恩师、王恩科、王安康、陈修信等人为骨干成员,王生伟,王时恒、陈延基、王恩奇、王恩来、王恩高、王恩熙等人为积极参与者的组织团伙。

王绍章指使团伙成员在龙泉镇国扬村委会一带通过“买小占大”或直接推倒围墙抹平土地界限的方式来制造土地纠纷,并通过纠集社会闲散人员使用暴力殴打、恐吓、威胁等手段迫使村民屈服,从而强占当地村民的大量土地谋取私利,事后,王绍章便指使王安康、王时恒等人召集这些社会闲散人员吃饭,并给参与人员发香烟和200-500元的“好处费”.

在强占土地的过程中,王绍章家族的成员如王照文、王恩科、王恩来、王恩奇、王恩熙等人为了以后在征地时能多分到钱,也积极参与到暴力强占土地的事件中。王绍章及其团伙成员实施的暴力威胁、殴打、恐吓等犯罪行为,使当地村民产生了严重的心理恐慌,人人敢怒不敢言,给当地的治安环境和经济秩序造成了严重破坏。

王绍章犯罪团伙自形成以来,以其家族成员为骨干,纠集雇佣社会闲杂人员,通过拉票、贿选或暴力威胁等手段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后,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农村集体土地矛盾纠纷的热点,煽动群众闹事,操纵群众上访,破坏农村的安定团结,并借机抢占集体土地和群众土地来牟取非法利益。

王绍章还依仗其家族势力、村委会干部身份,采取非法方式干扰操纵,破坏村小组换届选举,蓄意安排其亲属当选村长。该团伙在国扬村委会一带称霸一方,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严重扰乱当地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给当地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石丽娟